中国文明网主站中国石狮网加入收藏设为首页

文朝荣:愚公移山精神世代相传

石狮文明网 发布日期:2023-12-06 来源:
   面对生态恶化、经济贫困的严峻现实,30多年如一日,以愚公移山的精神,带领村民植树造林绿山梁,科技兴农挖穷根,把“苦甲天下”的穷村子,带上了“林茂粮丰”的致富路。这个带头人,就是贵州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。
  海雀村地处我国西南岩溶贫困带的核心区域,山高坡陡、地形破碎,水土流失严重。为了解决温饱,村民不断毁林开荒,在生态极其脆弱的山坡上将玉米和土豆一层层种到了山顶。
  在日益恶化的环境面前,彝族汉子文朝荣作出了一个决定,带领村民种树,让“和尚坡”绿起来。这个决定,成了他毕生的事业。
  为了种树,文朝荣还拒绝了“当官”的机会。1989年,组织计划招聘文朝荣担任乡里的科技副乡长。文朝荣找到上级领导,讲述了种树的艰难过程和树林管护的重要性,坚决要求留在村里。
  1991年,文朝荣在村里推广地膜玉米。为打消村民顾虑,他先在自家土地上做起实验。看到甜头的村民纷纷效仿。此后,文朝荣又带领大家采用科技方法进行玉米育苗定向移栽、绿肥聚垄免耕。地膜覆盖种植一直延续到今天,成为海雀村最佳增粮办法。
  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文朝荣仍牵挂着村里的教育。2014年年初文朝荣重病期间,对前来探望的赫章县有关领导提出自己的希望:“多给我们派几个好的老师来,这样教学质量才会好。”
  (新华)
责任编辑:王 娟娟
狮城新风更多>>
文明风采更多>>
文明视频更多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