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文明网主站中国石狮网加入收藏设为首页

文明风吹拂宝盖山

石狮文明网 发布日期:2023-12-06 来源:石狮日报

景区无障碍停车位

 

 

 

 

随处可见的文明提醒

  宝盖山是市民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,每天从早到晚都要不断迎接来此爬山健身的男女老少们。近日,记者走访宝盖山风景区,发现山上不仅配套设施丰富了,还巧妙地融入各种文明宣传。在文明风尚的吹拂之下,宝盖山被映衬得更加美丽。

  文明宣传融入宝盖山景观

  “绿草茵茵、足下留情”“说文明话、办文明事”……走在登山木栈道上,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,每走几十步就能看到一处提醒。在宝盖山游客中心、停车场、景点内等醒目位置,各种文明提示标语随处可见,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。

  对于这些文明提醒,经常来宝盖山爬山锻炼的市民王女士评价道:“这些提醒设计得很巧妙,使用了卡通形象,和花草树木结合在一起也不会显得突兀。大家看到之后,自然不会随意踩踏草坪或乱扔垃圾了。”

  在山上,记者还遇到了外地游客张先生。张先生多年前曾来过一次宝盖山,这次是他第二次前来。“感觉宝盖山变化好大,变得漂亮了很多。几年前来的时候,山上垃圾随处可见,如今干净了许多。印象中以前山上广场还有一些烧烤摊贩,而游客吃完烧烤后,就将竹签扔得满地都是,现在也不见了。”张先生表示,如今对宝盖山有了很大改观,以后有机会还想再来。

  无障碍设施让宝盖山更有爱

  在宝盖山风景区,记者还发现,这里的停车场设置有无障碍专用停车位,景区出入口均设置了坡道和扶手,景区内公共卫生间也设置了扶手及无障碍通道、厕位。老人、儿童、残障人士等腿脚相对不便的群体,也能够顺利登山,和其他游客一般欣赏景区风光。

  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和通畅程度,反映着一座城市的内在品质和精神风貌。无障碍设施建设不是简单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,而是保障弱势群体权益、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特殊产品和服务。齐全的无障碍设施,让宝盖山显得更有爱。

  仍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存在

  近年来,宝盖山经历了数次蜕变,不仅新建了停车场、健身步道、景区公厕等,各种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,一天“靓”过一天,如今更是向“4A景区”发起冲击。不过,记者也在宝盖山上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,比如在台阶看到一些口香糖遗留的“黑印”,在树木上发现挂着一些零星的垃圾,在台阶边上发现了一些游客吃剩的瓜子壳……

  一纸一屑煞风景,一举一动显文明。旅游是一项发现美、欣赏美、享受美的活动。出门在外,市民游客们在旅行观光、欣赏美景的同时,自身也是美丽风景的一部分。广大市民游客仍需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,为共建干净、整洁、宜居的文明石狮出一份力。(记者 林本鸣 郑秋玉)

责任编辑:佘 晓思
狮城新风更多>>
文明风采更多>>
文明视频更多>>